叶琮

さようなら

【新凡 脑洞短打】一家四口



1、起名

吴亦凡怀着宝宝的时候特能吃。
他本来就食量蛮大,怀了孕之后更是一刻都停不下来,一日三餐外加水果零食,统统以令林更新叹为观止的数量和速度暴风吸入,以至于临近生产,医生说目测孩子太大建议剖腹产,但吴亦凡不知从哪里听到说“顺产的小孩比较聪明”,再加上不想留刀疤,所以坚持不愿在肚皮上剌一刀。
最后孩子倒是顺利生下来了,八斤八两,特吉利一数,白白嫩嫩一大胖小子,林更新又哭又笑地握住吴亦凡的手:“亲爱的,看咱俩的儿子!”
吴亦凡拼尽最后一丝力气翻了个白眼:“儿子……你带……”然后就累晕过去。

孩子生出来,总要取名。原本打算翻字典了事的林更新瞅着自家儿子胖嘟嘟的脸和如藕一般一节一节的四肢,果断做了拍脑门决策:“就叫林大壮吧!”于是小家伙就有了一个无比接地气的似乎还带着东北黑泥土芳香的名字。
后来林老爷子知道了,一巴掌拍上自己这个不正经的儿子的后脑勺:“边儿去,就不能指望你!”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签递给吴亦凡,说是族谱上孙子这一辈行“嘉”字辈,后面的名是请大师给取的。
老爷子笑眯眯地拉着吴亦凡的手说,大师说了,一个王玉旁再加一个“玉”字,意为成对的美玉,喻示好事成双,将来老林家还能再添人丁。
于是“林大壮”沦为了孩子的乳名,“林嘉珏”才是小家伙堂堂正正的大名。


2、像谁

林更新本人对“嘉珏”这种拗口的文绉绉又高大上的名字嗤之以鼻,说“大壮”淳朴顺口又接地气,小孩子就应该叫个好养活的名字,不然容易多病多灾。吴亦凡对林更新这种“乡土迷信”不置可否,但还是在林更新一口一个“大壮”的影响下被同化,于是林嘉珏小朋友在6岁上小学以前一直以为自己叫“林大壮”。
大壮虽然有个朴素的名字,却有张和“朴素”完全不沾边的脸。
用林更新的话说,大概是“儿子像妈”,随着大壮一天天长大,不管是凌厉的剑眉,还是圆而亮的葡萄眼,亦或是已逐渐变高变挺的鼻梁,无不彰显着一个事实:“哟,这孩子真俊,像妈妈/凡凡吧?”林更新在第N+1次听到亲朋好友这么说时,有些郁闷又有些吃味地自我安慰到,古人诚不欺我。


3、带娃

某个周末,吴亦凡有活动不在家,剩下林更新和大壮爷俩大眼对小眼。
五分钟后。
大壮:“呜哇!我要妈妈……”
林更新目瞪狗呆地看着嚎啕大哭的儿子,头一抽一抽地疼:“乖宝贝别哭昂…那啥,爸爸陪你不行吗?”
大壮专心地:“呜呜呜!……妈妈!……”
林更新举起散落在地上的一个小摇铃,拿到大壮眼前晃:“大壮,大壮,喜欢吗?”
大壮静默两秒,撇撇嘴:“笨爸爸,我早就不玩这么幼稚的东西了!我要妈妈陪我玩乐高积木呜呜呜……”
林更新受到了空前的打击。这几年确实是吴亦凡陪孩子比较多,自己在家的时候少。忧心忡忡地看着一个人抽抽搭搭地玩着小汽车的大壮,林更新觉得有必要拉近一下父子之间的感情,儿子不愿意跟爹玩——这像话吗?!
于是林更新把大壮抱到自己腿上:“儿子,你想玩什么都可以,爸爸陪你!”大壮的眼睛猛地亮起来:“我要玩骑大马!”于是接下来的二十分钟,林更新趴在地上让大壮当大马骑着绕了客厅一圈又一圈,最后以林更新的连连告饶而告终:“不行了不行了,你爸要累死了……换个别的……”
“爸爸,那你扛我吧!别的小朋友的爸爸都能把他们扛到脖子上!可厉害了!”大壮眨巴着大眼睛布铃布铃地看着林更新。
林更新心里哀嚎一声,但是面对儿子那酷似吴亦凡的小脸蛋和期待的小表情,他终究认命地蹲下身来。

吴亦凡回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副场景。
客厅里一大一小都歪在地板上睡了过去,只是大壮的腿还夹在林更新的脖子上,看上去是维持着骑在脖子上的姿势就这么睡着了。
无声地微笑起来,吴亦凡突然发现了不对劲。
“林更新…林更新?”吴亦凡踢踢林更新。
“林更新,快起来。”林更新迷迷瞪瞪地睁开眼。
“……大壮好像尿你脖子上了……”
“……”


4、迷路

吴亦凡带着大壮去超市买东西。
商场很大,从超市出来,吴亦凡一下子忘了大门口在哪边,领着大壮漫无目的地转啊转,找到一个侧门走了出去。
入目是一片陌生景象,吴亦凡低头看大壮:“你爸说他在哪个地方等我们来着?”
大壮舔着棒棒糖,一脸无辜地抬头看吴亦凡:“不知道呀。”
吴亦凡叹口气,无奈地揉揉大壮的头发,掏出手机打给林更新:“喂?大新……是南门吗?哦,知道了。”
吴亦凡扣了电话,牵起大壮的手:“走吧,爸爸在南门。”
提步欲行,吴亦凡突然顿住,低头看着大壮:“儿子……你知道南门在哪吗?”
大壮把糖嚼的嘎嘣脆:“不知道呀。”
于是吴亦凡只得松开大壮的小肉手,继续打电话:“喂?南门要怎么走啊?……我现在在哪?……我也不知道啊……”
“你把定位发给我,站那儿别动,我去找你。”
林更新把车开过来的时候,吴亦凡正站在路边,一手拎着购物袋,另一只手单手抱着大壮,大壮撅着小屁股靠在吴亦凡肩膀上,头一歪一歪地睡着了。
林更新下车把孩子和袋子都接过去,无奈地叹口气:“唉,这都能迷路,下次我不在你可咋办?”
吴亦凡一脸无所谓:“你不会不在啊。”


5、告状

大壮有午睡的习惯,也有“睡觉前一定要听妈妈讲故事”的习惯。
这天吴亦凡不在家,于是哄孩子睡觉的任务就落在林更新身上。
“从前有一座山,山里有一座庙……”
“爸爸,这个听过了,换一个。”
“从前有一只乌龟和一只兔子,兔子……”
“爸爸,听过了。”
“……从前,有一群小蝌蚪,它们……”
“爸爸,你到底能不能行了?这些我早就听过了……”大壮揉揉眼睛,一脸无趣又嫌弃地看着林更新。
林更新被这个表情刺激到了,板起脸来:“臭小子!听什么鬼故事啊!自己睡!”
大壮一撇嘴:“我不听鬼故事……我要听好玩的故事…呜……”
“不许哭!”林更新有些烦躁地耙耙头发,“你老实躺着,我用Pad放给你听。”

晚上,吴亦凡一回来,就有个小小的人影一下子扑进自己怀里。
“妈妈!呜哇……”大壮哭得惊天动地。
“宝贝儿…怎么了?宝贝儿……”吴亦凡蹲下身轻柔地拂去大壮的泪珠。
“爸、爸爸他……中午不给我讲故事……还、凶…凶我……”大壮哭得上气不接下气。
林更新站在一边目瞪狗呆。“不是……我没……”
吴亦凡责备地看了林更新一眼,又低下头去安慰大壮。
“妈妈……我好饿……爸爸他不给我做午饭,让我吃薯片和泡面……”
吴亦凡:盯。
林更新:……
“妈妈……我看了一个多小时的动画片,因为爸爸在打游戏,没有提醒我,所以我忘记时间了……你别骂我……”
吴亦凡:死亡凝视。
林更新:…………
“妈妈,今晚你陪我睡好不好?我想听你讲故事。”
“好,妈妈跟你睡,我们走。”吴亦凡拉着大壮回了大壮的儿童房,“砰”地关上了门。
林更新恨得牙痒痒,臭小子,还学会跟你妈告状了,看我以后怎么收拾你!


6、妹妹

在连续三天,大壮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让吴亦凡陪他一起睡之后,林更新终于忍无可忍。
第四天晚上,林更新把大壮叫到面前。
“大壮,你们幼儿园班上的同学是不是都有弟弟妹妹了呀?”
“嗯……”
“那你想要弟弟妹妹吗?”
“想!”大壮眼巴巴地看着林更新。
林更新微笑着循循善诱:“你跟妈妈一起睡,爸爸妈妈就不能给你添一个小妹妹了哟~”
“所以要把妈妈还给爸爸,知道吗?”
“以后不许再让妈妈陪你了,妈妈只能跟爸爸一起睡,懂吗?”
“今晚不管听到什么声音都不许跑出来,知道吗?那是爸爸妈妈正努力给你添一个小妹妹呢,好吗?”
大壮万分恳切地点头。


7、故事

大壮和吴亦凡倚在躺椅上,林更新坐在一旁围观吴亦凡给大壮讲故事。
“从前,有一只北极熊,它想去南极找企鹅玩……”
林更新听着吴亦凡一本正经的声音,抽了抽嘴角。
“妈妈,北极熊是怎么去的南极呢?”大壮仰着头问吴亦凡。
“唔……大概是大鹏鸟驮着它去的吧。”
“大鹏鸟?就是大鹏叔叔吗?”
“嗯,是。”
“哇,大鹏叔叔好厉害~”大壮小声地感叹着。
“到了南极之后,企鹅请北极熊吃雪糕……”
“妈妈,企鹅去哪买的雪糕?”
“呃……因为南极有很多冰,遍地都是雪糕。”
“冰?就是冰冰阿姨吗?”
“啊?嗯,对对对。”吴亦凡笑得乐不可支。
林更新忍不住出声打断:“你这样误导孩子不太好吧……”
“我是在培养大壮的想象力啊,”吴亦凡回答得理直气壮:“你真是一点童心都没有。”

后来有一次家庭聚会,范冰冰和大鹏坐在沙发上聊天,大壮跑过去缠着他们领自己去南极吃雪糕、看北极熊。
听完大壮颠三倒四的描述,冰冰姐和大鹏哥同时扶额:“我滴个凡呐……”


8、二胎

出于各方面考虑,吴亦凡一直不想要二胎。
然而吴妈妈想,林爸林妈想,林更新想,连林大壮小朋友也想要个妹妹。再加上吴亦凡本人对于“女儿”有一种执念,他最终还是妥协了。
某天晚上吴亦凡回家,发现家里只有林更新,大壮不见了。
“哦,我把他送咱爸妈那儿了,他说想爷爷奶奶了。”林更新回答得面不改色心不跳。
过了一会儿,吴亦凡勉强推开把他压在墙上接吻的林更新,问到:“大壮在爸妈那儿待多久啊?”
“唔……个把月吧……”林更新漫不经心地说了句,复又贴上来把手伸进吴亦凡的衬衣里。

另一边,大壮苦恼地想着爸爸对自己说的话,为什么自己在家就会妨碍爸爸妈妈生小妹妹呢?


9、女儿

大概是心诚则灵,求仁得仁,第二胎果真是个女儿。
林老爷子乐呵呵地又跑去庙里找大师取了名字,大师给了个“琮”字。女儿跟吴亦凡姓,所以大名就叫“吴嘉琮”。
这次,林爸爸说什么都不让林更新给孩子起小名了,嫌难听,林更新一想也是,要是自己真的心血来潮给闺女起个“小红”、“翠花”这样的名字,估计会被全家人打死。
琮宝宝小时候体弱多病,动不动就感冒发烧,愁坏了上上下下一大家子。后来跟着吴妈妈去温哥华住了一段时间,回来之后完全变了个样子,不仅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而且开始蹿个儿,才八岁身高就已经赶上了十一岁的大壮,导致大壮那一段时间完全怀疑人生。
后来上了初中,琮宝就像雨后春笋一般飞快生长着,一直长到一米七四,愣是比已经十五岁了却依然停留在一米六八的哥哥高了小半个头,林更新和吴亦凡一边给大壮补营养,一边暗暗怀疑他俩的基因在大壮这里发生了突变。

好在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中考完的那个暑假,大壮终于开始抽高抽长,等他军训完了再回来,全家人都大吃一鲸。

一米八五的林嘉珏把过来给他开门的妹妹咚在玄关,抬手揉了揉吴嘉琮的发顶:“喂,发什么呆啊。”
吴嘉琮张大嘴巴看着颀长挺拔的哥哥,因为军训的缘故对方的皮肤被晒成偏深的小麦色,酷似母亲的优越面庞让她这个做妹妹的都会微微失神。
“烦死啦,以后少对我乱放电!”吴嘉琮给林嘉珏一个白眼,甩开他的手往房间走去:“拿你这种笑勾引小姑娘去吧,哥!”


10、

一切都是假的,心有多大脑洞就有多大。





—————END—————





看了哥哥的综艺,明显感觉出狗喵带孩子完全是两种画风,大概是温柔麻麻逗比爹这种…(很想看他俩一起带孩子是什么样子了_(:3」∠)_)












评论 ( 14 )
热度 ( 20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叶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