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琮

さようなら

【孙唐空藏】难言之事




私设严重,经不起推敲。目测会是个大坑…跳坑三思。
写好久还是写不出感觉,啊



01



天上的日子逍遥又恬静。
西天极乐,祥云流彩,百花盛开,温暖,静谧,祥和,平淡,除了偶尔响起的悠悠钟声和遥远梵音,几乎再听不到任何其他声响。
身为如来佛祖的二弟子,每日西天发生的大大小小之事,事无巨细,都要我亲自过问;除此之外,还要打坐诵经,记录佛偈,扩展佛教经典。其他时间便侍花弄草,烹水饮茶,地上一年,天上一日,西天没有黑夜只有永昼,没了太阳的东升西落日夜交替,我便没了时间流逝的实感,如此周而复始,反而生出点百无聊赖来。


空闲的时间一多,便很容易让人陷入回忆。比如八戒最近过得怎么样?还是喜欢流口水吗?又比如悟净还好吗?还是喜欢发脾气吗?再比如……
再比如……比如……
我停下来思索了一会儿,却怎么都想不起下一个“比如”是什么。不过也没所谓,佛祖的二弟子不会纠结于这种轻如浮尘的小事。


没有要事在身的时候,我喜欢下凡四处转转,看看除了天上以外的世界都有什么新鲜事。不过我最喜欢去的还是凡间,虽然佛曰众生平等,但凡事总分个亲疏远近,要说世间百态牛鬼蛇神,当然还是人间的最生动得趣、引人入胜、让人偏爱。当然,我这绝不是留恋凡尘。


这日,我踱到一片宽阔的河流,放眼望去河面上细沙翻滚,沙流水动。“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鹅毛飘不起,芦花定底沉。”我略一思索,方想起这是悟净的故乡流沙河,我心里正牵挂着我那几个徒儿,既然来了,不如去探望故人、闲话当年。只是我下凡下得突兀,悟净见了我只怕会惊喜得昏过去,我还是先找人打听一二,再着他帮我通传一声。
我靠近河边,唤了一尾道行还算深的鲤鱼精,鲤鱼见了我吓得弹起一个大水花,口中不停讨饶:“金蝉子大师饶命!我修行了三百多年可从未害过人啊!”
“不要害怕,不要害怕。”我连声安抚,“我找你的主要目的是向你打听点消息。”
“你说你已经活了三百多年……那想必知道玉皇大帝的卷帘大将沙悟净了,他五百年前回到流沙河治理这一方水土,如今也算小有成就了吧?他还好吗?”
“……这……那个……金蝉子大师,”鲤鱼精惴惴不安地看着我:“我从未听说过卷帘大将沙悟净,这流沙河也没人统治管理啊……”
“咦?怎么可能?你再好好想想,就是那五百年前,陪我一同去西天取经的,封佛后被佛祖派回凡间镇守一方的,我的三徒弟沙悟净啊!”
那鲤鱼精像看疯子似的看着我。
“大、大师啊……从我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那时候起,您就一直是佛祖的二弟子,久居西天极乐净土,陪在佛祖左右寸步不离,哪来的什么西天取经啊?您…放过小妖吧,我真的不知道您在说什么啊……”


我呆呆地望着望着河面,那鲤鱼精早已不知所踪。
什么啊?他从未见过悟净?我也…从未西行取经?!怎么可能!
五百年前,我明明就是投胎凡间,以人肉凡胎“陈玄奘”之名,领了三个徒弟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明白了成佛不易,才弥补了“轻慢佛法”的罪行重新列位金蝉子的不是吗?!
我那三个徒弟,悟能、悟净,和……,是他们一起护送我平安抵达西天的啊!这可是人尽皆知、广为流传的故事!
到底出了什么差错?为什么现实和我记忆完全不一样?
我催动彩云,要速速赶回西天问问如来佛祖才行。


回到西天,我急急忙忙地赶往大殿,甫一入圣殿,便被许久不曾见过的大场面惊了一跳——无数罗汉、菩萨,竟都汇聚一堂,阿难也眼观鼻鼻观心地低眉顺眼地坐在佛祖一旁,看那样子像是要有什么大事发生。
而大殿正中央,佛祖还是一副不喜不悲的寡淡样子,见了我也没什么反应。倒是其他人的目光都聚集在我身上,我一时有些讪讪的,毕竟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捉到偷溜回人间,我还是有点不好意思的。
老脸一红,我赶忙打算速速归位。可是刚一提步,只觉头顶一股万钧雷霆、震人心魄之力灭顶袭来,我双腿不稳,“噗通”一声直直跪了下去。
得,佛祖这是要罚我贪玩呢,看来我心中的疑惑要多缓几天才能跟他老人家提了。


正想着呢,佛祖那平淡空寂的声音从很远的地方传到我耳边。
“金蝉子。”
“汝身为吾身边第二大弟子,却不懂成佛不易,轻慢佛法,罪行深重。”
“吾罚你投胎凡人,西行取经。”
“赐汝名‘陈玄奘’,自东土出发,一路降妖伏魔,尝尽磨难,求取真经,方可重回西天,重新列位。”


我只觉耳边一道惊雷。




—————TBC—————







评论 ( 10 )
热度 ( 11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叶琮 | Powered by LOFTER